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藥材畫 (RMIT)


在RMIT時期有一科叫中藥學, 其中一部考試是要考生認藥材20款, 本公自問畫畫會增加記憶, 於是便畫藥材了. 藥材很難畫的, 因為它們乾巴巴, 紋理很粗, 畫慣幼線條的我真的很難表達, 所以畫得與現實的不像樣. 加上作畫費時(最少起碼20分鐘一幅), 不如到親友的藥材店中當執藥員算了 (藥材品種眾多, 畫得幾多幅?)

所以作畫了幾幅後便沒有再畫了.

假如我是美術科的考官, 我絕對會將靜物掃描卷中加入藥材. 相信此舉絕對會被考生們痛罵.

以下是我的作品, 由於本公那時還沒有任何相機, 所以沒有將實物拍下.

但本人認為畫得最像樣的是紫蘇葉、桂枝、勾藤、大黃 及 郁李仁. 其實我還畫了防風、木通及沙參, 但...我沒有膽量拿來見人.


紫蘇葉
性味: 辛、溫
功效: 發汗解表、行氣宽中, 可解魚蟹中毒、腹瀉吐瀉、止脾胃氣滯、胸悶嘔吐,用於風寒感冒,咳嗽痰多。
特徵: 葉面紫色, 貌似乾葉, 有香味


桂枝

性味: 辛、甘、溫
功效: 發汗解肌、溫通經脈、助陽化氣
注意: 本品辛溫助熱, 容易傷陰動血, 故凡外感風熱病, 陰虛火旺, 血虛妄行等証均忌用. 孕婦及月經過多者慎用.


荊芥
性味: 辛、微溫
歸經: 肺、肝經
功效: 發散肌表、透疹消瘡、炒炭止血
特徵: 好像一條貴婦的「毛毛巾」


竹茹
性味: 甘、微寒
歸經: 肺、胃經
作用: 清熱化痰、除煩止嘔
特徵: 黃綠色的片子, 頭平尾尖, 邊身淺綠色, 質地柔軟, 無味.


郁李仁
性味: 辛、苦、甘、平, 歸大腸及小腸經
功效: 潤腸通便, 利水消腫
特徵: 啡紅色有橫紋的小果實
注意: 孕婦慎用


火麻仁


性味: 甘、平,歸脾及大腸經
功效: 潤腸通便
特徵: 啡綠色上有啡黑色紋的種子, 貌有點似蛋殼



大黃
性味: 苦、寒
功效: 瀉下攻積, 清熱瀉火、止血、解毒、活血祛瘀
特徵: 表面有些小孔、旁邊帶青綠, 質地硬實, 但容易撕開
注意: 孕婦、婦女來經及哺乳期忌用



雞血藤
性味: 苦、微甘, 性溫
功能: 養血補血, 行血通脈, 暖腰膝. 有降壓及興奮子宮之用.
主治: 風濕痹痛、麻木癱瘓、手足萎弱、眩暈、月經不調、再生障礙性貧血、腫瘤


勾藤
性味: 甘、微寒, 歸肝及心包經
功效: 息風止痙, 清熱平肝
特徵: 小樹幹上有個小小的勾子
注意: 此為後下藥, 因其有揮發油

沒有留言: